close
那天好友WB說:另一位朋友受到家裡太多的保護,等她出了社會,有男孩子要送她回家,她可能沒有能力分辨對方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。

那天好友FS說:醫院裡有一些主治醫生,一路唸書念上來,只待在學校和醫院裡面,等到三、四十歲時,若有女生對他們撒嬌、示好,他們就以為這是愛情,可以為了這些拋家棄子。

以前我和你們一樣,以為單純的環境會限制個人的社會適應,單純的了一時,也單純不了一世。所以,很叛逆的以為,放膽去接觸社會這個染缸,才能造就堅強的體抗力與適應性。

但是,在我認識了一些很單純又很有智慧的人之後,我發現,我以前那些想法不盡然是對的。也就是,我發現了,有的人過著單純的生活,但是你完全不會擔心他們面對外面的花花世界時會亂了方寸。

他們到底比溫室花朵多了些什麼呢?或許是一顆「清晰的頭腦」,他們比一般人更有能力把事情想清楚,如此,在遇到困難時還能夠把握自己的原則,而不會亂了分寸或是迷失了自我。

至於,我親愛的跳進社會染缸中又迷失了自己的朋友,早已不見學生時代的單純,而陷溺在交錯的風花雪月之中。

達賴喇嘛說:要維持平靜的心,大致上有兩個方法:一個是簡單的生活,另一個則是,清晰的頭腦。簡單的生活或許存在一些適應上的風險,但是清晰的頭腦可以帶領個人克服外在的花花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yho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